首 页 艺培协会 行业 活动 艺术团 艺术学院 学术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动 > 2013中国深圳第八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圆满落幕
 
2013中国深圳第八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圆满落幕

2013中国深圳第八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已于11月16、17日成功举办。作为全国最大的双钢琴、四手联弹赛事和深圳打造“钢琴之城”的重点赛事,该比赛现已成为深圳与全国各地钢琴爱好者交流、学习的年度盛会,成为深圳青少年钢琴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现。双钢琴四手联弹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七年之间共有1500余组、3000余人参加这项比赛,共吸引来自香港、澳门、加拿大、印尼、美国等十余个国家的钢琴爱好者参与。


七年的积累、七年的打磨使得这项赛事从深圳本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了巩固我区“钢琴之区”、我市“钢琴之城”地位,更好的宣传深圳双钢琴四手联弹赛事,本届双钢琴四手联弹比赛在时间、赛制和选手范围上做了修改,以期吸引更多的钢琴爱好者、音乐爱好者参与,扩大赛事影响。

本届表演赛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承办。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担任本次表演赛的艺术顾问,深圳资深钢琴教育家李奕昭女士任艺术总监。本届表演赛主要有以下看点:

看点一:设立分赛区,钢琴盛会的华丽蝶变

双钢琴比赛在经过七年发展之后希望寻求新的突破。本届双钢琴四手联弹比赛正式更名为“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一改往届表演赛模式,通过邀请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地双钢琴四手联弹高手参加比赛,丰富选手来源,以友好竞赛的方式提升参赛者的琴技,扩大双钢琴赛事的全国影响力,将为双钢琴比赛立足深圳、走向全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届双钢琴比赛将设立广西青州、广东惠州分赛区,通过分赛区初赛决的方式选送两地及周边地区的双钢琴优秀人才到深圳参加比赛。设立分赛区是本届比赛的重大尝试,组委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打造珠三角“双钢琴气氛”联动效应,吸引全国的双钢琴爱好者,丰富选手来源、扩大双钢琴比赛影响力,为今后比赛设立更多分赛区提供经验。

看点二:普及高雅艺术,文化深圳的钢琴之梦

我市2004年确立“文化立市”方针,着重打造“钢琴之城”。目前,我市拥有钢琴超过10万台,钢琴的家庭普及率位居全国前列,每年参加钢琴考级的有10000多人。钢琴的教育培训、演出比赛、讲学交流活动,已渗入到深圳许多市民的日常生活,钢琴正在成为我市高雅文化艺术的代表性标志。连续七届的深圳双钢琴四手联弹比赛,在提高钢琴普及率、培养市民文化素质、增强全民文化创造活力方面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据了解,因为赛事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在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已成为大部分琴童的学习目标,成为社会钢琴教师的教学赛场,成为学生家长的精神期待。在推进“文化立市”,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中,这样的艺术赛事为市民提供了广阔的文化艺术平台,展现了深圳国际化都市的文化活力。

看点三:促进儿童成长,和谐深圳的和谐之音

双钢琴、四手联弹是由两名或两名以上演奏者,在一架或两架钢琴上共同完成一部乐曲的演奏。这一形式对钢琴演奏者的演奏合作能力、协调能力、多声部思维能力、和声的听辨与分析能力、平衡能力、声音的协调性以及音色的控制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极高。演奏者之间需要默契配合、和谐合作才能将一首乐曲演绎好。它所要求的和谐、合作精神,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要求,也是当今青少年朋友所需培养的可贵品质。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让子女学习钢琴可能不再是家长促子成龙、成凤的手段,更多的是当作培养孩子良好品性、修炼健康身心的一种途径。双钢琴、四手联弹倡导协作精神这一特色,无疑在保证演奏亮点的同时,提升了少年儿童等学习者的内在素质。

看点四:专业公正的评审团队

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将继续担任本赛事艺术顾问,我市钢琴教育界资深专家李奕昭女士也将继续单位赛事艺术总监。同时为了保证评判的权威、公正,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香港、广州等地的7名国际知名钢琴艺术家、教育家担任评委。钢琴大师荟萃鹏城,担任此次表演赛评委,有力地保证了赛事的专业水准,也将赛事提高了一个台阶。

本次表演赛从程序设计和赛事环节上力求做到规范公正。依照国际惯例,表演赛根据演奏难度不同分为了双钢琴与四手联弹两个项目,并根据参赛选手年龄与职业,设立多个参赛项目组别;其中,根据报名情况,将幼儿组进一步划分为甲组和乙组,使得分组更加合理科学。在报名方面,工作人员严把年龄关,认真审核每一位选手的身份证件,并对高低年龄段搭配的组合归类进行了细致规定;凡有专业选手参赛的,不能报名参加除专业组以外的其它组别;选手比赛顺序,均抽签随机产生;为了保证公平,所有评委均从外地聘请;在开赛前,评委组成与分组绝对保密。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在现场公布全组成绩。通过各个环节的严格控制,确保表演赛的公平公正。

看点五:艺术培训行业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

历年来,赛事的指定报名点都分布在以辖区为主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的学生、教师也都是双钢琴四手联弹比赛选手的重要种子,是比赛成功举办的有力后盾。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重视。家长们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投入尤其是艺术培养有所增加,促使了艺术培训机构的繁荣发展,深圳琴童的规模也越来越庞大。此次表演赛的选手,很多都来自深圳各区及广州、珠江三角洲的培训机构。赛事的举办,是对各培训机构成果的一次检验,为各地琴童提供了一次表现和锻炼的机会,也为多点开花的钢琴艺术培训机构创造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长远而言,这将推动艺术培训行业的繁荣发展和保持持续竞争的活力。

看点六:赛事推动了社会钢琴艺术教育的提升

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的双钢琴四手联弹比赛产生了可观的可持续性影响。首先,比赛有力的推动了我市艺术培训行业特别是钢琴培训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因为双钢琴比赛喜欢上了钢琴,希望学习钢琴,从而保证了我市钢琴培训行业稳定的生源。其次,双钢琴比赛在提升我市钢琴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钢琴培训行业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培训机构开始通过增强师资配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等方式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打造机构品牌,为全市钢琴培训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奠定了基础。最后,双钢琴比赛经过七年的连续举办,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家长和钢琴爱好者检验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重要标准:家长开始越来越重视孩子、钢琴老师、培训机构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并以此判断该机构的教学质量。

2013中国深圳第八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已于11月16、17日成功举办。作为全国最大的双钢琴、四手联弹赛事和深圳打造“钢琴之城”的重点赛事,该比赛现已成为深圳与全国各地钢琴爱好者交流、学习的年度盛会,成为深圳青少年钢琴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现。




 

Copyright © 2004-2019 深圳市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深圳市福田区景田东一街2号福田区文化馆5楼504室 电话:0755-83131000  邮箱:yipeixiehui@163.com
粤ICP备14013692号